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

小本的03:有邪

小本的03:有邪


售價:99
作者:寶兒
設計:吳欣瑋

本書特色:

●有詩有文,有冷有熱。
●精緻線裝,溫柔體驗。
●附有3張卡片,可自行與文字搭配。

作者簡介:

清醒的時候寫散文,不清醒的時候寫詩,所幸不清醒的時光較少,所以詩寫得也少。目前的主業是開書店。

《有邪》設計,吳欣瑋說:

欲言無邪,而物由以成。欲言有邪,而不見其形。
故曰「無狀之狀,無物之象」也。不可得而定也。

這是我對芳瑜《有邪》的理解,上面這段話語出王弼的老子注,
意思是:要說沒有(不存在)嗎?萬物都是從它而形成的。要說有(存在)嗎?又看不到它確實的形狀。

《有邪》作者,寶兒說:

應該沒什麼人知道我也寫詩。數量甚少,不曾發表,有些過去曾貼在部落格,有些則放在C槽。因為寫得少,所以寫得好不好,我並不知道,也不重要。

我也寫散文,有一段時間,經常發表,但也不是那麼重要,雖然它們曾經是我某段時光的生活重心。差別是,寫散文時,我通常還經過理性的鋪排,而寫詩的時候,往往是在情緒最飽滿的時候,難以寫文,所以入詩。

因為缺乏理性,所以這些詩多半不長。因為情詩,但到了某個年齡還寫,且口氣讀來無邪,因此有邪。因為有邪,多少不堪,所以小本。

---

內容試讀:

夏日預言

你否認氣味,否認顏色,撕掉春天的時候,
夏天就到了
我放棄海洋,遺忘海岸,卻為你種下
一座島嶼

高舉你的旗幟,摧毀我城,
在你的廟宇之中,建我的虛無。

我在路上,尋找你的孿生兄弟,
問他:我們的三月哪裡去了?

他指向已被烈火焚燒的樹林
並贈我你掉落的白髮

我用你的髮捆起那些木炭
冬天來的時候
放火燒掉一座廢墟


What might have been




Dear Pauline,

好久沒收到妳的明信片,前不久閒逛到妳以前的住處,意外發現它已經被拆掉了。我望著那面乳黃色的牆,人去樓空,一時悵然。可是定眼再看,又發現即使樓拆了,卻不是一片空白。突出的樑柱、樓梯的痕跡、廚房的位置以及陽台的鐵門……過去妳的生活軌跡並沒有消失,而且還明顯地露了出來。

想念的感覺強烈襲來,我拿起相機,按下了快門。

妳大概也發現了,一樓的牆面長出了一些青苔、藤蔓,想想我們分別也有好長的時間。妳過去的鄰居在這兒設起了停車場,還擺置了街燈及盆栽,試圖讓這塊土地看起來不那麼荒蕪。不知道以後這裡會有什麼變化?新起的樓房幾時會填上?
妳在異鄉生活可好?期待知道妳的近況,補齊別後對妳的記憶空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XX  

去哪裡買:

台北

小小書房 (進書中)

桃園

新竹

台南
草祭二手書店 (進書中)
ROOM A (進書中)

高雄


花蓮

時光書店
時光1939

網路

TAAZE讀冊生活


電子書

TAAZE讀冊生活
READMOO電子書店 (上架中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