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

關於小本的 / 沈嘉悅

關於小本的 / 沈嘉悅


有些朋友一聽到「小本的」就笑了。我想他們是發自內心那個黑暗、有點潮溼跟色情的角落而笑的;也許這種笑容帶著一點輕蔑、一點隨便。我得解釋一下,「小本的」在我小的時候就等於A書,特別是A漫。我的朋友都瞭解,我其實不是什麼正人君子,更多時候是把下流當有趣的無聊男士。所以當我把這個書系取名為「小本的」的時候,我猜他們或多或少都被我的下流給擊中了G點。接下來我得解釋,這些小本的有什麼特色:

一、這是一本自產自銷的小本書籍


其實我原本是想用「小農」的概念。也就是說,這些詩集是不經過印刷廠,不經過通路跟某些商業因素考量或經濟性、一次性大量生產的東西。每一張紙都是自己跟廠商叫的,每一本書也都是編輯們用很陽春的裁紙機,不依靠電力的完成裝訂。所以細心的讀者會發現,雖然這些書的外表並不是很強調手工感〈例如那些一看就知道不同的外表〉或特殊裝幀,但每一本書一定都長得不太一樣。我們盡量避免那種很明顯很糟的失誤,例如倒裝、漏頁,或沒裁好的情況,但依然可以看得出每一本書的折線、壓痕及釘書針的位置,都有些微不同。這證明我們不僅用心的編過一次,也更用心、用力的將每一張紙變成了一本書。然後,因為產量很低,我們不能一次上個幾百本給通路,我們只能把它當做特別的孩子,放在一些友善的寄售點或者用其它方式,等待愛他們的人領他們回家。

二、這是一本不能賺大錢的小書

景氣已經夠差了,強調它不能賺大錢要幹嘛呢?坦白說,我以為創作的目的不是賺取物質的利潤,而是維持一定的物質水平,足以產生更多的創作。以詩來說,它不像電影、遊戲等耗費資源的產業,大家應該都同意印刷品的成本是偏低的。因此,如果大家不是以賺錢為目標,而是以維持創作、讓它被喜愛的讀者選擇為標準,就應該把作品放在正確的地方,充份地被讀者認識後而被選擇。 所以「小本的」造價並不高,省去了通路商的抽成,我們可以輕易的在影印店、印表機自行印刷、裝訂一本獨具特色的書籍。我們必須理解書本為什麼昂貴,它在銷售以後是如何分配利潤的,就能明白自己到底需不需要一本暢銷書。如果你認為書本並不需要追求暢銷,而是有更重要的價值,那就用各種方式做一本有趣的書吧。賺大錢這種事,交給政府或奸商就行了。至少我們可以用低成本為作者完成一些特殊的作品。你也許不能賺大錢,至少可以在短時間回收成本,以最快的速度生產下一波創作。

三、小本的為什麼要這麼小

角立今年除了做書,也試著跟不同領域結合。其實小弟已經玩過一些不知羞恥的事,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搜尋我操詩,詩操我等演出。角立在本人的堅持與獨裁之下,漸漸變成一個詩的產生中心;它不只有詩集,也有更多和詩有關的事。所以,小本是為了跟「入詩」合體而產生的物件,所以它不只小,也小的理所當然。超級機器人的喜愛者都知道,合體是多麼吸引人又威力強大的象徵,在這部份它相當地文學,更充滿了無可救藥的浪漫。

四、要去哪裡找「小本的」?

其實我們正在尋求廠商,一些願意每個月準時結款〈至少寄給我們銷售明細〉的友善廠商。不限書店、咖啡店、小吃店,只要是能夠把錢匯回來給出版社的地方都可以。因為工作的關係,目前在紀州庵文學森林獨家販售。當然我們希望更多友善的、大膽的廠商願意嘗試這段美好關係的開始,讓文學輕易地、多元的在每個角落產生,也提供讀者更多的選擇。

五、「小本的」有什麼?

目前一共出版了兩本「小本的」,這些沒有ISBN的奇怪小書,僅以個人意志在茫茫書海求生。他們分別是詩人喵球所寫的「羊駝的口水」與中年失業的馬眼所著「馬眼的淚水」。第一波發表就顯示了台灣面臨空前失業率與憂鬱指數,保證想哭,忍不住想給他們愛的抱抱。 當然,以出版社的立場,我們希望讀者以行動表示支持,如果有不小心買到的讀者也可以在底下留言,我們一定會心懷感激地轉告他們,天底下不僅有無能的政府,更有充滿愛的讀者...願媽祖保佑,願我們都有自己心愛的人,都有一點點可以期望的將來.......。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